逝马游龙

看起来是all爆,但其实是更杂的杂食

抵达春天

老王13岁,伊万8岁。设定可能会略有问题,请见谅。

这是个淡金头发的龙骑兵,脖子只剩一点和身子连在一起,一只脚上的靴子不见了。可怜的年轻人甚至有一部分烧着了。王耀想他是在马上时就死透了,那匹惊了的马大概还在这座弃城的巷道狂奔——他踩灭了火苗子把这个鼻子高挺的年轻人翻了过来,他的身体在摆布下柔软地弯曲。王耀从尸体的胸膛一点一点细致地往下摸。啊,这小伙子信仰基督。

王耀早就感觉到有人在看他。他的手依然在尸体上慢慢地顺,眼睛却对向那个人,嘴里说:“嗯?”——他瞥见那是个八九岁的小子,那就是伊万。

伊万半晌没答话。王耀拨弄着,龙骑兵的手臂冒着烟,散发着油脂烧干的香味。那孩子的头发和眼睛在月色中闪闪发亮。王耀发誓自己听见伊万咽了一口唾沫。接着伊万在黑暗中露出一嘴白亮亮的牙齿,像梭鱼,又像狼。他张了两下嘴,说:“我先发现的。”

王耀把几粒子弹、一根链子围在手心里搓了搓放进了口袋,他又从口袋里掏出用布条缠了一截子匕首,在尸体上拨着什么东西。他从自己凌乱的黑发里抬起脸来,对着伊万耸了耸眉毛。王耀站起来发劲把伊万摁在了墙上,他觉得血从头上往下控,冲得自己有点发晕,手底下却把伊万的头压在墙上蹭了一个来回。

浅色的头发像褪色的稻草一样覆盖在伊万的后颈上。他的脊骨弯曲着像一个个小土丘一样缓慢地从皮肉底下浮凸出来。

王耀松了手,像嘘猫狗一样卷起嘴唇对伊万发出一个粗粗的气声。

伊万扶着墙看他。紫色的眼睛在破皮的肮脏额头底下闪了一下。

王耀拽过他的额头舔了舔那块伤,露出一小块手腕的皮肤给他擦了擦,往地上啐了一口说:“走吧。”

 

 

王耀用自己的那截刀刃从冷硬的地上挖出来一块土,揣在衣兜里。然后他领着伊万上了楼,走进一间套间。他半个人登上窗台,张开手指从窗帘杆和木柜相邻的地方绞了挺厚的一团蜘蛛网。王耀把蜘蛛网搓到地板上,伸手去掏口袋。他拿出来的除了土块还有金光闪闪的一粒子弹。拿出来时他咒骂了一句什么。王耀撬开子弹把火药在地板上磕出来,又掰下一小块土,滚上了火药末裹着蜘蛛网塞进嘴里嚼了起来。

王耀就这么口齿不清地招呼伊万,把嘴里的东西吐出来团了团整块糊在伊万的额头上,用手指像个瓦匠似的抹平。

又湿又凉。

伊万觉得有点疼,那疼从他的脑门窜开来,连着他的脖子耳朵,都好像有一双火热的手在挠痒痒似的。但是脑门却是冰凉的。

“现在你可像个矮妖精啦。”

 

 

他们在这幢楼的一个房间里发现一盆花。花球像个脑袋一样探向封死一多半的窗洞。

伊万每天都去看那盆大脑袋花,拿手指拨着玩。第四天花脑袋撅折,掉了。有一枝上的花在活着时已经谢掉,留下一撮白毛,周围带着小刺的花萼缠着陈年蜘蛛网之类的脏东西。伊万捏住白毛往上扽,灰尘在阳光里一闪一闪地沉下去,掉下来细小的褐色种子和亮晶晶的、双翅目昆虫的翅膀。

那些毛被保护的根部那么白净,伊万吹口气就轻飘飘地飞起在整个屋里。

王耀捏住花球,碎花瓣干叶子从手指肚中间往下落。他撕了一篇儿书卷起来,卷得不漂亮。他就把纸又摊开。伊万问他认不认识字,他看了很久,说:“啊,是圣经吧。”

王耀最后还是把它当旱烟抽掉了。伊万站在旁边看。王耀对上了那双紫色的眼睛,一不小心把烟气吸进了胸腔,古怪的烟味儿呛得他玩命咳嗽。那一小截子纸卷也掉在了地上。伊万把它捡起来,手从窗户的破洞里伸出去,够到肮脏的积雪。他把那截卷烟按到雪上,雪很快就下陷成一个凹坑。伊万松开手指让烟屁股掉到雪里。

王耀不再咳嗽了,伊万走过去把冰凉的指尖接上王耀的眼尾,是湿的。泪水渗进他的指甲缝里,他就拿起来舔,舔完了把手收进了袖筒里。

窗洞外面是白的,王耀的眼睛是金棕的,头发的边缘也是。

夜越来越短了。

这是春天要来了。王耀看起来很高兴。他靠坐在地上,闭着眼睛小声说春天地上要长出紫花和白花的苜蓿,可以喂出最好的骡马。到了夏天的晚上夜莺会唱起来,蝉也要唱。他们到草甸子里放马,带着狗和马铃薯。

他说花苞要饱满起来。他塌陷的脸颊随着这句话也像蝉的翅膀一样动起来了。

 

 

王耀打了很猛的一个趔趄。他还想往里跑,摔倒在第五级石阶上。

王耀身子缩了两下。

伊万跑下来把他往里拖。王耀的后背有个洞。有东西洇出来。王耀就着伊万的手往上爬,然后那东西也从锁骨底下漫出来。那他的前面也有一个洞吧。

王耀对他说,活到春天。

有了我你能活到春天。

伊万想起外祖母说,人们总是莫名奇妙地死去。

死是什么呢?是到一个没有冬天的地方去吗?

还有那么多人都去了,而且一个个都很丑陋,还会变得越来越丑。牙根露出来,鼻子、耳朵那些能避风的地方都长上白色黑色的毛。他想那不能算个很好的地方。

没有冬天很好,可他希望王耀留在这。王耀还那么好看。

王耀一动不动了。

伊万喜欢春天和夏天。他老家的林子里会长出各种各样的蘑菇,树皮上爬上亮闪闪的昆虫,松鸡在溪水旁挺着胸走过。晚上他会跟村里的孩子去替人放马,穿着新的绑腿和桦皮鞋。夜莺要在夜里唱歌。乌里扬娜会穿上那种露出胳膊的裙子。

可他现在想留在冬天里。

 

 

人们和太阳一起回到这座城市。

两个带枪的步兵走进这所房子。米海的眼睛很尖,他看到房间的角落有个东西在颤动,像个人。白光光的。

他努努嘴和同伴小心地靠过去,那个东西这时突然扑倒在地上。叶尔维奇迅即放了一枪。

无数的蛆虫就像是炸开。灰尘一闪一闪地从阳光中落下来。

一个骷髅滚在地下。从它的眼眶里探出一条植物的嫩茎,还顶着一个蓝色的花球。花球像个脑袋一样探向淡绿和鹅黄的春天。

End.

评论(1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