逝马游龙

看起来是all爆,但其实是更杂的杂食

出胜英雄名相关脑洞妄想整理(deku和爆心地)

真情实感胡言乱语吹出胜。

由于对日文一窍不通,所以并不能领会到作者在日文语境下埋藏的隐喻,所以全篇都是我从中文含义(我理解的)出发的相关(不负责任的)脑洞妄想。热切盼望持其他见解的出胜吹找我聊天(躺平

先从绿谷少年开始。他的英雄名是deku,我的理解就是“人形”或“偶像”。什么是人形呢,是人根据自身的形象制作出的物品。观察自己,又观察别人,而后进行创造。它不是这世上任何一个活生生的人,但是却包含着“人”对自己要素的概括,而且很多时候还附加上人类的理想属性。它是造物,是“人类之子”;是象征,是“理想概念”。但它又不是人类,并且永远不会“完美”。它不是凡胎肉体,没有喜怒哀乐,作为“概念”永不消逝无人能敌。

爆心地这个词指爆炸的中心地区。记得原来看过的一部纪录片里说,原子弹爆发的瞬间,爆炸中心一定半径内的所有生物都会瞬间升华,巨大的能量使得周围的土壤玻璃化,形成牢固而稳定的玻璃壳。所以在我的印象里“爆心地”这个词,明亮、炽热、寂静且孤独。在爆心地的领域内一切“其他”都被涤荡,仅余它本身的存在。人类能从远处观察爆炸的景象,能检测到爆炸的冲击波,但爆炸内部的景象永远不会被流传。人们可以推断、研究,但在“爆炸”这样一个外向的过程中,“爆心地”却是封闭的、秘密的。

这样把出胜放在一起看就很有意思。人偶的强大来源于放弃自我,爆心地的强大来源于排除其他。但没有自我的人偶只是被操纵的废品,没有目标的爆炸只是无序的能量。而这个被保留的部分,对出胜两个人来说,就是成为英雄的心。他们几乎完全相反,但又非常对等或者说对称。一个是“所有人”,一个是“没有人”。

不过从作为个体的“人”的角度来说,却是人偶放弃了作为单个的“人”的某些性质,而爆心地却保留了人的感知、欲望、情感。他们,一个是“非人”,一个是“人”。

更多一点的妄想是,爆心地空无一人,但非人的“人形”可以站在那里;偶像的躯壳中缺少一点人的炽热,而那个“人”可以站在那里。以“概念”这一层来说,有了“全部”才有“空无”,有了“空无”才有“全部”;有了“是”才有了“非”,有了“非”才有了“是”。出胜依凭着彼此存在,没有对方其自身也不再成立;而当他们站在一起,就可以创造整个世界。


评论(3)

热度(28)